schwarzer4_BENOITDOPPAGNEAFPGettyImages_michelvonderleyensaluted Benoit Doppagne/AFP/Getty Images

欧盟领导权之争的经验教训

柏林—这场争论可能没有什么启发性,但由欧洲理事会提名的领导欧盟的管理机构的候选人无疑令人印象深刻。如果欧洲议会批准,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比利时首相查尔斯·米歇尔(Charles Michel)将分别成为欧盟委员会和理事会的主席,西班牙外交部长约瑟·博雷利(Josep Borrell)将成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接下来,在11月,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将接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担任欧洲中央银行(ECB)行长。

好消息是,在全球缺乏安全之际,上述每一位候选人都将增强欧盟的实力。坏消息是,欧盟自身将继续面临来自内部的重大挑战。填补高层领导职位的斗争导致了“领衔候选人”(Spitzenkandidaten)制度的取消—由欧洲议会中最大的政党集团选择欧盟委员会主席,并且众人认为不民主的幕后交也再次重现。这一改变的理由需要得到解释,否则欧盟的信誉可能受损。毕竟,“领衔候选人”制度是在2014年推出的,目的是反驳欧盟存在民主赤字的看法。

这场领导权之争还加剧了欧盟内部关于其合法性来源的观点之间的冲突。拥有强大议会文化的成员国认为,应该根据5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来挑选最高官员,而其他国家(如法国)则认为,行政经验远比与选举结果重要。设计一个被广泛接受的欧盟领导人遴选程序,自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尽管今年遭遇挫折,但在下一届选举中,仍应保留和融合“领衔候选人”制度的原则,增加由更强大的跨欧洲政党结构支持的跨国候选人名单。除此之外,欧盟还需要加强欧洲议会的作用。

https://prosyn.org/j5x5WY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