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气候变化的更好方法

纽约——在世界所有主要地区中,欧洲为贯彻应对人为气候变化的政策付出了最艰苦的努力。但欧洲对策的基础,也就是欧洲大陆实行的导致气候变化温室气体的排放交易制度已经陷入困局。这告诉我们欧洲和世界各国都必须找到一条更好的出路。

人为气候变化的原理对全球公众而言已经不再陌生。大气中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等几种气体的浓度上升导致地球升温。温室气体排放随世界经济发展而增长,由此导致人为气候变化的步伐加速向前迈进。

二氧化碳是主要的温室气体。全球能源消耗随世界经济增长而上升,燃烧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排出绝大部分的二氧化碳。因此,长此以往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达到危险含量。

20年前,世界各国就已同意大幅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但迄今为止仍然收效甚微。相反,新兴经济,尤其是中国燃煤量的快速增长已经导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

危险的气候变化已经开始显露迹象。如果世界继续沿着目前的轨道前行,全球气温终将上升几摄氏度,进而导致海平面升高、特大风暴、严重热浪,大规模农作物歉收、极端干旱、严重洪涝和生物多样性骤降。

但改变世界能源体系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因为化石燃料已深深植根于全球的经济运作。石油是全球运输的主要燃料。煤和天然气燃烧量巨大并且不断增加,转化成电力为工业生产提供能量。既然如此,我们如何在大幅削减碳排放的同时保持世界经济增长?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解决办法基本可以分为两种,但这两种都没有被大规模采纳。首先是从化石燃料大规模过渡到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能和太阳能。有些国家还将继续使用核电。(水力发电无二氧化碳排放,但也只适合在世界少数地区推广,而不会付出高昂的环境或社会代价)。

第二种解决方法是捕获排放的二氧化碳并储存在地下。但这种被称为碳捕获封存(CCS)的技术目前尚未经过大规模验证。一种办法是在发电厂燃煤或燃气时捕获二氧化碳。另一种方法是利用专门设计的化学程序直接从空气中捕获。但无论采用哪种方法,碳捕获封存都还需要大规模投资展开进一步研发,才能逐步完善和成熟。

时间是最大的拦路虎。如果我们有一个世纪来改革世界能源系统,我们或许有理由感到安全。但我们必须在本世纪中叶完成向低碳能源转型的绝大部分任务。鉴于检修电厂、输电线、运输系统等世界能源基础设施及住宅和商业建筑需要较长的过渡期,因此完成这项任务确实困难重重。

几乎没有哪个经济区在此次转型中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事实上,美国现在对天然气大量投资,却不承认也不在乎即将开始的基于全新水力压裂技术的页岩气大发展可能会使情况进一步恶化。

即使美国经济从煤炭转向天然气,美国的煤炭也可能出口到世界其他地方。无论如何,尽管与燃煤相比碳排量较小,但天然气仍然是一种化石燃料;其燃烧对气候造成的破坏仍然不可接受。

只有欧洲认真尝试减少碳排放,并建立起要求工业排放企业取得吨二氧化碳排放许可证的全套管理制度。因为允许许可证上市交易,企业才有动力降低排放,并借此减少许可证购买量或将多余份额卖出获利。

问题是欧洲经济增长放缓导致许可证价格一落千丈。危机前每吨价格高于30美元的许可证现在已经跌倒10美元以下。如此低价很难激励企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且市场化激励机制重新发挥作用的希望也非常渺茫。因此,即使欧洲力求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领导作用,但大部分欧洲企业却依然我行我素。

但还有比许可证交易更好的方法。世界各地均应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开始时税率较低,今后肯定会逐步升高。

部分税收收入理应为风能和太阳能等低碳新能源提供补助,并用于支付碳捕获封存的成本费用。低碳补助开始可能很高但随时间推移逐步下降,因为在二氧化碳排放税增加的同时,新能源技术成本会随着经验和创新而不断下降。

伴随长期可预测的碳税和补贴制度,世界将向低碳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和碳捕获封存全面迈进。时间非常紧迫。世界主要地区实行有远见、切实可行能源政策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beRyXL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