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Pen supporters Aurelien Morissard/IP3/Getty Images

玛丽娜·勒庞是谁?

巴黎—我清楚地记得法国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第一次出现在电视上的情景。这是2002年总统竞选前夕,我需要组织一场公共电视辩论。为了政治平衡,我们需要一位来自当时由勒庞的父亲让-马利·勒庞(Jean-Marie Le Pen)领导的极右翼的国民阵线(FN)的代表。让-马利的竞选经理兼其指定接班人布鲁诺·戈尔尼什(Bruno Gollnisch)拒绝了我们的邀请,让玛丽娜替他出场。

显然这是一个计谋,不仅仅是针对一家被视为敌对的媒体,也是针对勒庞本身——她被戈尔尼什视为对手,他恨她在父亲的提拔下,党内地位超然擢升。当时的勒庞是一位33岁的默默无闻的小律师,没做过什么业务,但显然擅长巧舌如簧。最后,戈尔尼什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勒庞露面几天后,一家周刊发出了这样的标题:《FN的新气象?玛丽娜!》。

2002年4月21日——这个日子至今仍萦绕在法国的政治记忆中——73岁的让-马利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赢得17%的选票,从而让前社会当总理若斯潘无缘第二轮竞逐。但社会各界公民随后联合起来组成了一个“共和阵线”阻止勒庞,最后保守党候选人希拉克以82%的巨大优势胜出。

https://prosyn.org/j4qhXz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