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6500446f86f380e2fab27_pa3566c.jpg

中国威胁

纽约——到目前为止,有关中国是否应该允许人民币升值的讨论几乎无一例外地关注人民币汇率对中国贸易平衡所造成的影响。 但人民币升值会给中国对内对外直接投资带来些什么?

评估人民币政策时,任何对贸易平衡变化产生的影响都不及对外商直接投资可能产生的影响那样重要,因为外商直接投资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同样重要的还有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这部分投资正在越来越多地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

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一直是发展中世界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接受国。 人民币升值会增加外国公司在华(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活跃市场)设立(或拓展)业务的成本,同时令占出口总额54%以上的国外分支机构全球的出口竞争力下降。 而另一方面,低成本进口将在某种程度上抵消增加的成本,而且国外分支机构可以寄回更多以本国货币计价的利润。

https://prosyn.org/gdAVbY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