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ieldin23_SAM PANTHAKY_AFP_Getty Images SAM PANTHAKY/AFP/Getty Images

为什么强化土地权利能够强化发展

华盛顿——对世界绝大多数贫困和弱势群体而言,包括土地所有权在内的有保障的财产权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除非这种情况发生改变,否则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土地使用权决定谁可以使用土地、使用多长时间以及使用的条件。权属安排既可以基于官方法律和政策,也可以基于非正式的习惯。如果相关安排有保障,土地使用者就不仅有以最佳方式使用土地的意愿(比如关注对环境的影响),而且还会投入更多资金。

在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对发展成果的重要性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国际共识。201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下属的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批准了负责任的权属治理自愿原则作为上述领域的全球标准。

但上述规则并未得到广泛的应用。事实上,全世界仅有30%的人口拥有合法登记的土地和房屋权利,而穷人和政治边缘群体的土地使用权尤其有缺乏保障的可能。

例如,在罗马尼亚,许多罗姆人的农地保有权要低于他们的非罗姆人邻居。同样,在东南亚,山地部落很少拥有其土著土地的合法权利,这些土地往往坐落在国有森林中。

在津巴布韦,一份常规的离婚协议可能导致丈夫得到家庭的所有土地和财产(甚至包括子女),而妻子则往往只能回到父亲身边或投靠另一位男性亲属。在萨拉热窝,过时的城市规划和建筑许可证缺失导致数千套公寓被视为非法,这种现状锁定了家庭最宝贵的资产,使其无法参与主流经济活动。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通过扼杀经济增长,不充分的土地保有制使得贫困和边缘待遇永久化。但相反的情况也同样有效:落实有效的强势土地权利可以促进增长、减少贫困、强化人力资本、促进经济公平(包括性别平等),并支持更大范围的社会进步。

此外,有保障的土地保有权对减少灾害风险和建设气候适应性也至关重要。值此气候变化已经引发更多——更频繁——极端天气的时刻,实现这一目标更是一项迫切要务。当这样的灾害迫使民众流离失所并毁灭他们的家园时,妥善保管的土地记录为补偿和重建房屋提供了基本依据,同时还可以帮助受影响的群体更好地重建

为了恰如其分地反应有保障的土地权益对成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性,世界银行集团现在正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改进其土地保有制度并扩大法律承认和登记权利的覆盖范围。举例来讲,在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和苏门答腊省,我们正在协助推动土地权益的标准化,其中把妇女和土著群体作为关注的重点,同时采用参与测绘和登记等方式来确定国有森林的边界所在。

世界银行集团的努力已经使尼加拉瓜一百万公顷的土地——占该国国土面积的超过30% ——得以划定、命名和登记,该过程已经惠及了该国某些最弱势的群体。这项行动还旨在提高尼加拉瓜迅速有效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

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现在正在筹备提供公共名义传统定居点的新项目,从而确保在法律上承认他们的共同财产,并借此加强对这些资产的保护和管理。在2017至2019年期间,世界银行的土地管理和保有保障投资贷款组合预计将增长39%。

这是一项重要的进步。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目标——该目标与世界银行集团自身结束极端贫困和促进共同繁荣的双重目标完全契合——将需要设立规模更大的投资计划,目的是强化整个发展中世界的土地保有权。为实现这一目的,世界银行集团正与地方、国家和全球各级合作伙伴进行接触,以期为实现到2030年人人享有充分土地和财产权的雄心勃勃的目标而强化各国承诺并调动资源。

土地是发展的核心。因此,有保障的土地保有权对建设能够推动未来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包容、有弹性和可持续的人类社会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https://prosyn.org/8u1kVS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