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orbaev3_Abylai SaralayevTASS via Getty Images_japarov kyrgyzstan Abylai Saralayev/TASS via Getty Images

吉尔吉斯斯坦后革命十字路口

比什凯克—20年经历了 三场革命后,可以说,吉尔吉斯斯坦的民众已经积累了如何革命的独到经验。但即便如此,因为每次都会出现新问题,经验能够提供的东西仍然十分有限。

吉尔吉斯斯坦以典型的方式开始了最新一次革命。10月4日议会选举后,抗议和暴乱分子走上街头,企图废除选举结果,于是全面政治危机由此爆发。截止10月6日,示威群众已经占领了白宫——也就是总统办公室和议会所在的政府大楼。随后的日子里,一场和平的权力争夺逐渐拉开了序幕。最后,中央选举委员会取消了选举结果,总统索伦拜·耶恩别科夫辞职,而刚刚从狱中释放的政客萨迪尔·贾帕罗夫则成为代理总统。

与此同时,作为该国唯一余下独立政治机构的议会,在整个抗议活动期间继续开展工作,颁布立法规定在2021年1月10日举行总统大选并就新宪法进行公投。上述改革由贾帕罗夫本人发起,促使其反对者指责他企图篡权并推动该国脱离民主之路。

https://prosyn.org/tSSu8N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