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革命的犹太问题

华沙—“那么从犹太角度呢?”我问约瑟夫•吉赛尔斯(Josef Zissels)。这位乌克兰老牌持异见者、犹太活动家、乌克兰“迈丹”(Maidan)运动的强烈支持者刚刚向华沙群众传递了运动大获全胜、总统给亚努科维奇被推翻的消息。“没有犹太角度,”他回答说,“分裂两边都有犹太人。”

这太对了。比如,乌克兰犹太人基金会(Jewish Fund for Ukraine)主席亚历山大•费尔德曼(Aleksander Feldman)就是著名的支持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Party of Regions)的国会议员——尽管他在亚努科维奇被推翻后也开始谴责他。另有一些犹太寡头政治家在亚努科维奇倒台前一直和他走得很近。

但犹太人对迈丹运动的支持更加突出。基辅独立广场上被杀的82名反对者中有四人是犹太人,另有一个犹太“索特尼亚”(sotnia,即“百人队”,这个词十分讽刺地来自哥萨克大屠杀)在广场上抵抗亚努科维奇爪牙的进攻。

https://prosyn.org/5XyIys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