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的爱国三角

东京—如果现在有外星人在东亚着陆,它看到的将是一片经济快速转型、地缘政治动态复杂和存在深刻历史恩怨的地区。或许亚洲领导人正应该从这个角度看待这片地区,以确保积极势头延续并停止危险苗头。

我们的外星来客最有可能降落于东亚最大的国家中国。在那里,三十年的卓越经济增长将数百万人带出了贫困,也改变了中国社会。但中国仍保持着传统的中国中心论世界观,并且急切地想把这套世界观加给邻居。事实上,随着军力的扩张,中国正日益加紧主张其对各方海岸线的主导力,这令地区邻国既焦虑又愤怒。

在刚刚被中国取代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的日本,外星来客将看到这个国家更感兴趣于保护人民生活水平和相对政治稳定,较少追求经济或政治主宰力。尽管如此,日本急切地想重新获得完全独立国家的地位,摆脱来自二战的罪与责。从某种程度上说,它寻求在外交上完成日本传统武士阶层的元服礼(成人仪式),获得普通“成年”国家的身份。

https://prosyn.org/bt3gu7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