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rean leaders Moon Jae-in and Kim Jong-Un hold surprise second summit  South Korean Presidential Blue House via Getty Images

与金正恩会面

首尔——朝鲜统治者金正恩是否作出了放弃核计划的战略决定,抑或他仅仅是在展开又一轮的外交欺骗,假装要以无核化为条件换取物质利益以挽救朝鲜的贫困?

这或许是6月12日金正恩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首脑会晤之前的关键点。直到谜底揭晓,没有人,甚至包括金正恩本人在内,能够知晓答案。

乐观主义者倾向于认为金宣布无核化不乏诚意。他们强调自2011年他接替其父金正日以来,朝鲜经济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朝鲜经济现在更加开放,外贸几乎占到GDP的一半,这是金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逐渐推进市场化进程的结果。但开放的朝鲜经济也更加脆弱,这解释了金为什么愿意付出积极的外交努力,以防止现有的国际制裁机制对朝鲜经济造成严重破坏。

https://prosyn.org/ZUUoFZ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