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k Prime minister Alexis Tsipras Panayiotis Tzamaros/ZumaPress

齐普拉斯是新卢拉吗?

美国剑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有机会成为希腊的金大中(韩国总统)和卢拉(巴西总统)——推进财政责任和自由市场的左派。与齐普拉斯类似,金大中和卢拉都在经济危机中当选总统。两人上任伊始便面临着反对派政客才能忽视是国际金融约束。

掌握了权力的金大中和卢拉能够从政治上和思想上做出调整以适应他们所面临的现实,启动急需的改革。一些改革是“保守”(或“新自由主义”)的,绝不可能在右派政客手中实行。但其他改革与他们一生的承诺一致。金大中治下的韩国开始遏制财阀(家族所有的巨型企业集团)。卢拉治下的把戏实施了家庭补助金(Bolsa Familia)计划,该计划向家庭直接派发现金,将数百万人带出了贫困。

但是,齐普拉斯和他的左翼联盟党(Syriza)执政已经六个月,却仍没有看清金融现实,无法借助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就希腊债权人所要求的条件进行公投的决定表明,他们在政治上也没有认清现实。

https://prosyn.org/nr9fTe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