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6d540346f86f100f01c401_pa2712c.jpg

医学告急

波士顿——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系统——不管是森林,还是流水、珊瑚礁、土壤以至大气——的基石。没有它,地球上的生命就无法持续。生物多样性的快速消失将对社会造成多种伤害。其中有一种伤害经常被忽视,那就是对医学形成的冲击。

几千年来,行医者都从自然中获得治疗药物:阿司匹林来自柳树,最近的抗癌新药紫杉醇TM则来自太平洋紫杉皮。类似的医学突破还将层出不穷。但只有在大自然依旧丰饶的基础上,当代和未来研究者才能做出造福患者的新发现。

以北极熊为例。在气候变化的冲击下,这一物种已经濒临灭绝。这种哺乳动物每年的冬眠时间长达7个月,在此期间几乎一动不动。如果是一个人的话,如此长时间缺乏运动会使骨骼质量下降三分之一以上。

令人惊奇的是,冬眠中的熊会长出新骨骼。熊体内会分泌一种物质,抑制骨骼分解细胞,激活骨骼和软骨生长细胞。通过研究野生北极熊的冬眠,我们也许能够找到防止数百万髋骨骨折病人发生骨质疏松。光是在美国,该症状每年就要耗费180亿美元、造成70 000人死亡。

冬眠中的熊能够在7个多月的时间内不排泄而生存下来,如果人类失去排泄功能的话,体内毒素的堆积在数日之内就能致人死命。如果能够揭开熊体内的这一奥秘,全世界150万肾功能衰竭患者就有了治愈的希望。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北极熊为了准备冬眠需要在体内堆积大量脂肪,但从来不会得糖尿病。这可以为治疗与肥胖密切相关的II型糖尿病提供线索。该病在全世界有1 900万患者,在很多国家,患病人数比例已经到达传染病标准。

冬眠的北极熊只是一个例子。树蛙可以在冰点以下存货很长时间而不会出现细胞损坏。这其中可能就包含着解决待移植稀缺脏器保存问题的方法。

南美箭蛙毒素,比如从巴拿马毒蛙身上提取的毒素,可以用于制造加强心脏起搏的药物,对心脏病的治疗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700种生活于珊瑚礁丛中的鸡心螺可以制造140 000种不同毒素,其中很大一部分可以入药。但人们有所研究的大约只有约100种。

其中一种毒素被用于一种叫做PrialtÔ的止痛药中,效果比吗啡好1 000倍,而且不会上瘾。临床实验表明,这种药物可以大大减轻晚期癌症和艾滋病患者的痛苦。

生物多样性的缺失已经大大束缚了医学研究。澳大利亚出产的溪蟾属胃育蛙,母蛙在自己的胃中孵出小娃。换成其他脊椎动物,蛙卵早已被胃中的酸和酶消化掉了。胃育蛙对于研究防止和治疗消化性溃疡有重要意义,但研究已经难以为继:仅有的两种溪蟾均已灭绝。

2010年是联合国国际生物多样化年,各国政府将致力于大幅降低世界丰富的物种——动物、植物和其他生物——消失的速度。但实际正好相反,生物多样性消失的速度正在加快,我们正在大步走向科学家所谓的“第六波灭绝潮。”

各国政府还有一次做出扭转这一趋势承诺的机会:9月在纽约举行的第65界联合国大会及随后在名古屋举行的生物多样性会议。

我们需要让今年成为环境恶化修复元年,找出一种更为明智的自然世界管理方法。这不但能够极大增加我们的财富,而且可以改善人类在21世纪的健康状况。

https://prosyn.org/FpWwY5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