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ems4_YASINAKGULAFPGettyImages_candlevigilwithkhashoggiposter Yasin Akgul/AFP/Getty Images

记者的正义

阿姆斯特丹—沙特著名记者、沙特政府的批评者、一直生活在自我放逐中的贾马尔·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拷打、杀害和肢解已经过去了八个多月。沙特对于卡舒吉案的真相遮遮掩掩,而土耳其进行了调查。不出意外,并没有查出什么东西。

土耳其绝不是言论自由的可信支持者:2018年,土耳其有80多位记者因为工作被判长期徒刑或罚款。但即使土耳其政府对卡舒吉被杀的愤慨出于外交目的而放大,其司法系统仍有采取调查的国际义务。

相反,沙特阿拉伯则完全蔑视这方面的义务。在国际压力之下,沙特王国为11名嫌犯进行了听证。但据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艾格尼斯·卡拉马尔德(Agnes Callamard),这些秘密进行的闭门听证更多地是为了保留颜面,而不是确保正义。

https://prosyn.org/w61ApF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