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ya elephants Erik Jepson/Flickr

好隔离制造安全物种

内罗毕—非洲国家常常被批评没有很好应对环境挑战。观察者常用的论据包括人口增长导致栖息地收缩、土地退化以及工业化。还有最常用的指责:非法狩猎的日渐增加正在威胁大象和犀牛等物种的生存。

但是,在肯尼亚,人们已开始实施一项创新性大范围保护措施。这项称为“犀牛方舟”(Rhino Ark)措施从肯尼亚中部的亚伯达(Aberdare)山区开始,初衷是为了保护高度濒危的黑犀牛免遭偷猎,并得到了最有可能反对它的人——肯尼亚产量最高的农场地区的本地居民的支持。

1988年,环保人士决定筹资兴建电网以保护毗邻小农农场的亚伯达国家公园。这条电网是为了防止人类闯入保护区和国家公园栖息地的退化。但它也保护了农民,此前他们的庄稼常常被大象和其他野生动物破坏。本地农民很欢迎这项措施,这促使肯尼亚决定将电网范围扩大,将整个亚伯达山区包括进来。

亚伯达山区包括2,000平方公里的天然森林和水源汇集区,以及一个国家公园,对肯尼亚来说至关重要。肯尼亚的四条最大河流分别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汇聚在此,为大城镇提供水和电力,包括首都内罗毕。在山区地势较低的地方生活着四百万农民,接受着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降水的馈赠。山脚和高坡出产了肯尼亚30%的茶叶和70%的咖啡。

21年来,环绕亚伯达的电网的建设可谓费尽心思,其资金主要来自肯尼亚企业、个人捐赠和创新性筹资活动。后者包括一项名为“犀牛冲锋”(Rhino Charge)的筹资运动,这次越野车比赛吸引了肯尼亚公众的想象力,每年筹资超过100万美元。但是,到2009年电网全部建成时,时任总统齐贝吉(Mwai Kibaki)的政府已成为最重要的合作方,肯尼亚野生动物协会(KWS)和肯尼亚森林协会(KFS)也深深卷入了这一工程。

在肯尼亚政府的支持下,犀牛方舟得以将注意力转向其他有森林覆盖但已退化的地区——比如鸟瞰纳伊瓦沙湖(Lake Naivasha)马乌林地(Mau Forests Complex)厄布鲁山(Mount Eburu)和饱受人与野生动物冲突困扰的世界遗产肯尼亚山(Mount Kenya)。45公里长的厄布鲁山电网去年完工。肯尼亚山电网长达450公里,比亚伯达工程还要长,目前正在迅速推进中,已完成80公里。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当然,建设电网只是开始。电网必须得到管理和维护(比如,亚伯达山区最初建设的一些电网桩已经需要更换),还必须保留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当地社区也需要支持。所有地区都由电网空中和地面巡逻队负责监督——这项长期监督活动将带来巨大的成本。

但是,收益也是巨大的。电网能够向当局报警任何偷猎事件——特别是大象、犀牛和山地紫羚等濒危物种。后者现在只生存于亚伯达、肯尼亚山和包括厄布鲁山在内的马乌林地。

在所有电网和森林保护区都存在当地社区。事实上,他们是电网的守护者,负责清理周边植被和修复因野生动物和其他因素造成的损坏情况——并在此过程中学习新技能。

长期目标是永远保护这些关键森林。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肯尼亚正在建立捐赠基金,由犀牛方舟、KWS和KFS,以及来自地方社区的代表共同商议。所谓的(当地)信托契约将负责管理这些资金,最终用于电网的维护。亚伯达信托契约已于去年10月生效。

该地区勤劳的农民现在已经看见与电网共存所带来的新价值。自亚伯达电网完工以来,当地农民的土地价值翻了两番。一百多年来,他们第一次可以平静地耕种土地,他们的孩子可以往返学校而不必担心受到野生动物的袭击,而环境保护也已列入学校课程。主要教训显而易见:好的隔离对所有人都好。

https://prosyn.org/0yt5IY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