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同时代结束?

华盛顿—直到最近,我们都有一个广泛的共识,即这将是一个新兴国家的世纪。但金融市场对美联储5月的警告——可能将逐渐降低其非常规货币政策力度——让许多分析师质疑新兴市场增长到底会有多快。在本月的世界银行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新兴国家前景展望将是一个热烈话题。

直到2013年年中,IMF和世行对未来几年新兴和发展中国家(EMDEV)的总体人均GDP增长率的预测比世界发达国家高出近三个百分点。大部分评论者预期人均增长的巨大差异将在这个十年结束后继续维持多年,分歧点仅仅在于发展中国家增长优势到底有多大。

阿尔文德·萨布拉曼尼安(Arvind Subramianian)对中国的估计以及尤日·达杜什(Uri Dadush)对EMDEV更为整体的估计最为乐观。其他人,比如丹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则总是更加谨慎,他们指出,过去主要EMDEV的快速增长要归因于制造业的技术“赶超”增长,这种增长正在接近极限,并且不容易扩展到发展中经济体广大的服务部门或其他部分。

https://prosyn.org/pisLGD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