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arliament Flags European Parliament/Flickr

欧洲的政治超越

华盛顿—本月,欧洲公民将选出751位代表5.07亿人民的欧洲议会议员。此次选举竞争的展开方式标志着欧洲——事实上,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跨国政治空间出现的一小步,但这一小步意义重大。

事实上,欧洲议会选举投票率越来越低了:2009年是43%,而1978—1994年间是近60%。尽管如此,过去十年的参与率与美国国会选举平均水平相当。考虑到欧洲议会与选民日常生活距离比较遥远,并且欧盟的官僚主义也饱受诟病,因此这一参与率水平以及朝向跨国政治的趋势是值得瞩目的。

此次选举的跨国性质更大了,因为主要泛欧洲政党第一次提名了具体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并且这些候选人都开展了包括电视辩论在内的竞选活动。根据里斯本条约的授权,欧洲理事会必须在提出候选人供议会审议支持时必须考虑选举结果。

https://prosyn.org/7yaxt1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