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3399c.jpg Paul Lachine

默克尔的美国看守

柏林—德国人曾经打趣说,总理默克尔爱用短消息沟通的习惯实际上标志着传统历史的终结。呃,至少美国间谍机构似乎全程跟踪着柏林和其他地方的幕后通信。

遗憾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政府仍未能理解这给美国在其欧洲盟友中间的信誉所造成的伤害的广度和严重度。问题不在于各国彼此案中监视(所有国家都这么做),而在于美国搜集情报做法的程度和美国对盟友的态度,这才是最危险的。

此前,大西洋两岸在气候变化、关塔那摩监狱囚犯和伊拉克战争等诸多问题上的分歧暴露了互相理解方面的裂痕,有时候,分歧来自关于如何达到某些共同目标这一问题上的尖锐不同。但窃听危机和前美国情报承包商斯诺登所揭露的其他丑闻指向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互相信任危机。目前正是欧洲和美国之间最需要更紧密地进行政治,经济和安全合作的时候,互相信任危机有可能导致大西洋两岸的严重决裂。

https://prosyn.org/RgdCzL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