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rait of German philosopher Immanuel Kant Stock Montage/Getty Images

2018年的德国好概念

雅典—2016年,几乎所有欧洲人都认识到,要复兴欧洲工程,必须采取果断政策和制度改革。但深度改革遇到了常见的障碍——对应该怎么做产生了分歧,法国新总统马克龙曾经将这一分歧称为德国和法国精英之间的“神圣战争”。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法国选出了一位颇合德国总理默克尔胃口的总统,这表明,说到底,谁在柏林和巴黎主政,或者主政者彼此有多喜欢,其实都不重要。“神圣战争”在继续,虽然双方用来反驳对方的方案的导弹目前仍包裹着外交的天鹅绒。

这场法德战争的核心是两个R之间的碰撞:德国坚持要公正(rectitude),而法国则更想要再分配(redistribution)。德国官员表面欢迎每一项法国政府的方案,心里则在算计这给德国纳税人所带来的成本。而在每一份德国的针锋相对的方案背后,法国官员看到了一个藏在规则和监管背后的诡计,即德国精英能够分得一杯羹。欧洲就在不断的分歧之间陷入了停滞,而名誉扫地只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https://prosyn.org/OU2DyZ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