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os113_Sean Gallup_Getty Images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欧洲的贸易妙计

布鲁塞尔—跨大西洋贸易阵线上,一切静悄悄,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之间达成的协议打消了全方位关税战的担忧。该协议是一个惊喜,但也许并不应该如此。

容克和特朗普所达成的协议的核心是欧盟和美国将“共同致力于非汽车工业产品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和零补贴”,并不再制造新的贸易壁垒。但自由贸易协定的潜力不在于此;重要的是因特朗普对美国进口品和欧洲钢铁征收关税的决定而引起的以牙还牙式升级的结束。

美国总统 有权单方面采取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只要符合国家利益。因此,特朗普能够发动自己的个人贸易战,而不必过多咨询美国国会。但全方位贸易协定需要国会批准。这样一个协议会牵扯到各种特殊利益集团,因此,在较短时期内,任何贸易协定都基本无法落实——哪怕其范围只限于工业产品。

https://prosyn.org/Vn6tSI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