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4781.jpg Margaret Scott

林书豪与超级巨星的政治经济学

发自剑桥——剑桥这几个星期的大新闻都是关于林书豪的,这位哈佛经济学毕业生仿佛在一夜之间从无名小卒崛起成为真正的超级巨星,不但令整个美国国家篮球联盟(NBA)为之一振,也为弱旅纽约尼克斯队带来了一连串的胜利。

林书豪的成功之所以如此令人刮目相看,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打破了人们对亚裔美籍运动员的文化偏见。那些原本忽视林书豪的专家们纷纷说“他看上去不像那种(能成名的)人。”而林书豪那种溢于言表的诚恳谦和也为他赢得了许多赛场之外的粉丝。当他连续两期登上《体育画报》的封面时,全世界也为之瞩目,也令致力于在中国树立品牌形象以及关注度的NBA大喜过望。

坦白说,我也是林书豪的粉丝。事实上,我儿子早在林书豪为哈佛大学队打球的时候就对他的球技和职业道德崇拜不已。但在以一个经济学家身份观察公众对那“1%的富人”或是收入极高者不断升温的愤怒之时,我也发现了这个成功故事中某些与众不同且被忽视的事实。

https://prosyn.org/fNE6ub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