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与国际法危机

纽约—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构成了对国际法的严重且危险的挑战。1994年,乌克兰同意放弃从苏联继承的核武器,以此换取美国、英国和俄罗斯保护乌克兰领土完整和主权的庄严承诺。如今,俄罗斯违反了这一承诺,不但伤害了乌克兰,也破坏了防止核扩散的国际法框架。

除非俄罗斯改变行为——近期看来可能性渺茫——否则全球后果将相当严重。美国和欧盟将实施制裁,削弱俄罗斯和世界经济——并带来更多的对立和民族主义。每一方的错误都可能导致暴力灾难。对此我们只要回忆一下距今恰好一百年前的一战前的傲慢和失误循环就可了解到这一点。

乌克兰危机是可怕的,同样可怕的是近几年来世界对国际法越来越不放在眼里,这一问题不容忽视。我们不应该淡化俄罗斯最近行为的严重性,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俄罗斯的行为是在美国、欧盟和北约一再违反国际法的背景下做出的。上述三者每一次违反国际法的行为都会令这座脆弱的制度建筑雪上加霜,增加了让世界陷入无法可言的战争汪洋的风险。

https://prosyn.org/e4WR9H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