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会支持欧元区吗?

巴黎—去年11月份卸任的亚采克·罗斯托夫斯基(Jacek Rostowski)最近指出,要不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看到欧洲因为寻找欧元危机解决办法而焦头烂额,他是不敢吞并克里米亚的。罗斯托夫斯基的说法对吗?

乍一看,其中的联系有些牵强附会。普京表现出的强硬包括军事力量和切断天然气威胁,而不是货币实力(他也没有这一实力)。在整个克里米亚危机中,问题的焦点一直是乌克兰与欧盟而不是欧元区的关系。此外,乌克兰的当代货币史一直采取盯住美元而不是欧元的政策。那么,欧元怎么会与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扯上关系呢?

罗斯托夫斯基的论点是,欧洲国家在欧元危机期间表现出它们根本没有团结可言,即使与同一货币联盟中的伙伴也不团结。它们对一个非欧盟国家上又愿意拿出多少团结?根据这一逻辑,俄罗斯将欧盟在治理动荡上所表现出的犹豫不决解读为采取行动的通行证。出于同样的理由,俄罗斯还会继续得寸进尺。

https://prosyn.org/DEUYGj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