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的民主戏剧

日内瓦—亚洲是个政治多样化的地区,从朝鲜的残暴独裁到不丹的开明君主立宪(开明到什么程度呢?开发了一个国民幸福总值的测量指标来取代国内生产总值)都能在这里找到。但关于亚洲不适合西方式民主的论调再一次日嚣尘上。这样的质疑正确吗?

在南亚和东亚,民主对独裁之比为17对六。但民主国家面临着动荡。泰国的政治僵局和大规模反民主游行充斥着世界媒体标题,孟加拉国的选举也变成了暴力冲突。斯里兰卡存在广泛的人权侵犯行为。柬埔寨遭受过残酷的政治压迫。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的政治生活也是喧闹难驭。

尽管如此,民主不适论的概念不但错误,而且短视。尽管几乎所有西方国家目前都进入了民主,但在20世纪90年代时并非如此。而在半个世纪前,西方民主国家数量两只手都数得过来。而即使是这些国家也并不完美:用最基本的民主指标——普选权衡量,美国直到20世纪60年代民权运动胜利后才步入真正的民主国家。

https://prosyn.org/sh8Kvg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