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选欧洲

马德里——即将于下个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引发了亲欧及反欧势力的剑拔弩张。民调显示保守派和社会民主派这两大主要政治势力支持率仍非常接近(远远领先于其他政党);但民粹主义兴起令相信欧洲团结的民众非常担忧——上述群体不仅限于保守派和社会民主派,也包括自由派和绿党。

诸如法国国民阵线和英国独立党这样的党派很可能在各自国家占据领先地位,而且这还不是全部。芬兰、奥地利、荷兰、匈牙利、希腊和其他地方的反欧派和偏于传统的欧洲怀疑派都从民众对欧洲体制希望的幻灭、对欧洲长期经济危机补救不力和南北欧盟不断加深的隔膜中捞到了好处。虽然重要措施不断出台,但欧盟民众在涉及自身日常生活的最重要领域却没有太多感受。

但亲欧及反欧之争却掩盖了真正的利害关系和原本应成为选举辩论的焦点:那就是欧洲该如何确保经济持续增长。这个问题远比无休无止的针对欧洲统一怀疑论的辩护更为重要,因此也应当成为推动欧洲进步政党的主要关注对象。涉及投资、需求和就业等诸多领域的广泛复苏是战胜欧洲计划破坏者的最佳武器。

https://prosyn.org/OydGRY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