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的安倍经济学

东京—日本再一次成了亚洲的另类国家。过去二十年中,亚洲国家一个又一个迎来了繁荣,但日本经济始终陷于事实停滞之中。如今,在亚洲两大巨头中国和印度GDP增速显著放缓、并导致亚洲其他许多国家经济表现低迷的情况下,日本却迎来了自1980年代繁荣以来最强劲的经济增长。

但是,正如日本战后经济模式成为近几十年来亚洲经济奇迹的样板后,首相安倍晋三正在实施的改革(“安倍经济学”)或许能给亚洲经济体带来一条重回强劲增长之路。如果不想让中国减速的影响波及整个地区、破坏已经开始的经济一体化进程,那么亚洲各国政府——从中国开始——也需要采取类似的改革。

亚洲的繁荣为何消失的如此之快?经济学被认为是一门冷血的学科。但成功的经济容易受到最危险的心理之一的影响:自满,儒家所谓满招损是也。这种心态让政府害怕改革成功的模式,即使压力已经开始显现。

https://prosyn.org/XxnZ5m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