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e_xi_Xinhua_Lan_Hongguang_via_Getty _mages Xinhua/Lan Hongguan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日本,以及特朗普的美国

发自剑桥——东亚地区的关键战略问题是中国势力的崛起。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试图在东亚以某种形式称霸并最终会向冲突方向发展。与欧洲不同,东亚各国依然纠结在1930年代那段历史上面,而随后冷战的阵营对立也限制了和解。

眼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与中国展开了一场贸易战,并与日本谈判旨在处理该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虽然最近宣布的双边谈判推迟了特朗普对日本进口汽车的关税威胁,但有评论界人士担心特朗普可能会将日本推向中国,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峰会。

近几十年来,日本与中国之间的力量均势出现了显著变化。中国以美元计算的GDP总量在2010年已经超过了日本(尽管在人均方面仍远远落后)。而很难想象的是二十多年前许多美国人还在担心被日本——而不是中国——所超越。众多书籍都预测一个日本主导的太平洋集团将把美国排除在外,甚至爆发美日之间的最终战争。相反,在克林顿总统执政期间,美国在接受了中国的崛起并支持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同时也重申了与日本的安全联盟。

https://prosyn.org/7FLDz9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