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 army Koichi Kamoshida | getty images

日本和平宪法的投降

华盛顿——今年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呼吁国会修改该国放弃以战争为解决争端手段的宪法第九条。安倍表示,上述由美国在二战后起草的宪法包含“某些部分不适合当前时期的需要。”他尤其对禁止日本保有“陆、海及空军力量”的宪法规定表示忧虑,认为它似乎与该国的自卫队存在直接相抵触。

乍看上去,安倍的提案似乎是很不受欢迎的。根据一项民调显示,约有50.3%的日本公众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仅有37.5%的被调查者赞成这项行动。但对安倍来讲好消息是尽管对他努力的反对非常广泛,但却似乎并不深入。选民们似乎并不太关心安倍晋三正引领国家走向何处,而对他将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决策表示担忧。

修改宪法将为安倍备受争议的防御措施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基础。去年推出的新的立法规定解除了对日本海外派兵的限制,并将自卫的定义拓展至包括协助盟友。上述措施同样不受欢迎——至少从表面上看是这样。约51%的日本选民不赞成这项举措,而支持者仅有30%左右。不过,仅有38%的人表示他们希望看到安倍改弦更张并废除这项立法。

https://prosyn.org/pRQjKU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