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moto1_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_japanstockmarketeconomy 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超越安倍经济学

东京—自2012年年底开始执政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改变了日本的宏观经济管理。但“安倍经济学”实验可能很快就将迎来终局。尽管安倍作为执政党自民党党首的任期至少要延续到2021年秋季,但继任之争已经开始。因此,现在开始评估安倍政策的效果,以及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是合适的。

安倍经济学的标志是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领导的激进货币宽松。黑田东彦为安倍晋三在2013年3月所任命。此前,黑田是财务省国际派的领袖人物之一,是日本银行迅速扩张资产负债表,达到与美国和欧洲央行相仿佛的规模的主要推手之一。这与其前任白川方明的政策截然不同,后者属于日本银行主流的保守官僚之一。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在黑田的领导下,2013至2019年间日本平均年通胀为1.1%,较之白川方明领导的前五年(平均通胀-0.2%)有很大改善。事实上,哥伦比亚大学的伊藤隆敏和东京大学的星岳雄在他们的新书《日本经济》(The Japanese Economy)中指出,日本银行在安倍上台前所采取的紧缩货币政策恶化了日本的通缩问题。

https://prosyn.org/DhuLvM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