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hed2_ EVARISTO SAAFP via Getty Images_lula terra livre EVARISTO SA/AFP via Getty Images

阻止巴西退绿

里约热内卢—自 2019 年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上任以来,亚马逊及其土著人民的命运一发千钧。由于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门现在彻底破坏了环境议程,巴西通往更环保未来的道路希望渺茫。

2021 年,巴西亚马逊地区的森林砍伐达到了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在受法律保护的亚诺马米土(Yanomami)著土地,非法采矿增加了46%。这些金矿开采不仅导致了疟疾和汞暴露,而且还导致了前所未有的针对土著的暴力行为。 2019年登记此类暴力案件277起,其中谋杀113起,死亡威胁33起,种族主义和民族文化歧视案件16起,性暴力案件10起。

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的开发和破坏依赖于众所周知的方法。首先,博尔索纳罗政府已经取消了保护环境和土著的机构。它们包括巴西环境和可再生自然资源研究所、奇科门德斯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所和国家土著基金会等。

现任政府不执行环境罚款,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这些机构的力量:自 2019 年以来,98% 的环境犯罪行政程序已瘫痪。与 2018 年相比,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的拨款减少了约38%。政府还恐吓和解雇积极执行环境执法的公务员,将擅自占领和掠夺土著土地的行为合法化

博尔索纳罗的“不拘一人”的方针扭转了来之不易的权利。取消监督和保护机构的权力,制定规则来阻碍环境制裁程序,使机构就范需要时间,需要一个放任纵容的制度环境。

博尔索纳罗对此并不沉默。他公开煽动对土著土地的入侵,声称它们应该被用于采矿、农业和养牛。自 2019 年以来,入侵、非法采矿和土著土地森林砍伐急剧增加,而且没有受到惩罚,这绝非巧合。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总统的盟友把持了巴西国会中的重要位置,土地所有者和农业综合企业的代表人数众多(“农村核心小组”目前控制着众议院 513 个席位中的 245 个)。国会正在制定一系列可能会破坏自然资源、侵蚀保护机构的争议立法,对环境和土著权利造成可怕的后果。

例如,第2159/21号法案将废除环境许可。2633/20510/21号法案鼓励非法占用公共土地,6299/02号法案加快农药批准,490/07号法案采用时间框架标准(marco temporal)——1988 年 10 月 5 日,即巴西联邦宪法颁布的日期——作为划定土著土地的条件。最后,191/20号法案允许在土著土地上采矿和修建水电大坝,最近获得国会的快速批准,几乎没有经过辩论,也毫无透明度可言。 

对于那些寻求保护巴西宝贵的自然资源以及土著的人来说,司法机关应该是天然的最后求助场合。巴西最高法院 (STF) 目前需要裁决七项诉讼,即所谓的“绿色诉讼”,挑战政府的环境记录。但是,虽然最终裁定尚未作出,但两位大法官最初的对比鲜明的投票凸显了绿色诉讼面临的障碍。

一方面,卡门·卢西亚(Cármen Lúcia)大法官将政府对绿色议程的攻击比作“白蚁群落”,强调这种攻击将有效破坏保护机制,最终危及民主本身。但卢西亚走得更远,宣称政府未能保护环境造成了“违宪状态”。

正如纽约大学的塞萨尔·罗德里格兹-加拉比托(César Rodríguez-Garavito)所解释的那样,这样的声明可能需要法院指定“多个政府机构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保护整个受影响的人群,而不仅仅是案件中的特定投诉人。”这种性质的决定会引发多项挑战,包括来自司法激进主义的批评者。但面对民选机构故意挑起的系统性失败,以及直接影响巴西土著群体生存的环境紧急情况,巴西最高法院应该承担其宪法角色。

不幸的是,卢西亚的令人憧憬的决定被安德烈·门东萨(André Mendonça)大法官中止。门东萨是博尔索纳罗最新任命的大法官,此前担任博尔索纳罗的司法部长。根据巴西最高法院的惯例,重启中止诉讼没有最后期限。只有门东萨可以决定最高法院是否以及何时审查此事——这种机制被广泛认为是一种损害法院合法性的否决权。

剩下的希望在于在 10 月的总统和国会选举之前动员巴西公民社会。在最近的第 18 届 Acampamento Terra Livre(土著抵抗和争取权利的标志性活动)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约 8,000 名土著占领了巴西利亚的联邦政府总部。土著动员第一次将制度政治置于最前沿,在国会候选人面前打出“夺回巴西:划定领地并与村庄重塑政治”的口号。

4月12日,前总统、现候选人卢拉访问了集会营地,承诺如果当选,将划定土著领地界线,尊重国际劳工组织169号公约。鉴于紧迫的环境危机,这一承诺可能还不够,但我们目前只有自下而上的压力。

博尔索纳罗的极权主义将导致高度两极化的选举。他一再质疑巴西电子投票的合法性,并模仿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威胁,如果他输了不会接受结果。随着亚马逊地区森林砍伐的增加,世界对气候正义的希望与巴西的民主一样受到威胁。

https://prosyn.org/eAwkNl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