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zi speaks after Referendum loss Franco Origlia/Stringer

特朗普能拯救欧元吗?

发自布鲁塞尔——欧洲刚刚经历了两场更艰难的考验。虽然奥地利选民否决了欧盟首位极右翼国家元首上台的可能性,但意大利人却对本国政府表达了冷酷无情的否定,并为民粹主义力量上台开启了大门。此外英国脱欧进程尚未展开,欧元区经济表现依旧疲软,共同货币的生存也难有定局。

由于近年来对欧洲许多经济困局(从双底衰退到复苏缓慢不均)的指责都被归到了欧元头上,民族主义,欧洲怀疑论和民粹主义政治运动都因此找到了落脚点。虽然奥地利已经避开了这些思潮的锋芒,但意大利则可能无法幸免。

总理马修奥·伦齐(Matteo Renzi)因选民否决其政府提出的修宪议案而依承诺辞职的决定使意大利政治陷入了混乱,并可能引发提前大选。在这一经济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候——意大利的产出增长已经停滞了十年,其公共财政状况仍不稳定——承诺就是否保持欧元成员国资格举行全民公投的民粹主义五星运动党(Five Star Movement)很可能会拉拢大量选民。

https://prosyn.org/VmqrGw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