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 Secretary Matteo Renzi speaks during the Italian Social Democratic Party PD National Assembly on December 15, 2013 in Milan, Italy Vittorio Zunino Celotto/Getty Images

意大利公投所牵涉到的事

米兰—在过去68年中,意大利举行过17次大选和几次公投。但只有三次,意大利选情成为国际舞台的中心:1948年选择西方还是共产主义;1976年选民在基督教民主党和恩里克·贝林格(Enrico Berlinguer)的“欧洲共产主义”之间做出同样的选择;以及现在,即即将到来的宪政改革公投。

这场即将到来的投票的影响是巨大的。总理伦齐押上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宣布如果改革被拒绝就将下台(尽管不是立刻下台)。这样的结果也将不可挽回地伤害中左翼执政联盟:伦齐的民主党(PD)已经因为在改革问题上的内斗而出现了混乱。事实上,即使投票结果有利于伦齐,民主党也有可能无法避免分裂。

伦齐如果失败,将被解读为意大利两大民粹主义政党的胜利:北方联盟(Lega Nord)和由滑稽演员贝佩·格里洛(Beppe Grillo)领导的规模更大的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这两个政党没有结盟,但都得益于反建制情绪并支持用“民族方案”解决意大利的问题——首先就是恢复意大利里拉。

https://prosyn.org/nKMNJ2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