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of Euro coins in the box of a street performer ALBERTO PIZZOLI/AFP/Getty Images

众目睽睽下的意大利欧元火车出轨事件

发自纽约——如同今年的其他一些事件一样,一个持民粹主义欧洲怀疑论立场的意大利政府上台的可能性让全球投资者瞪大了眼睛。意大利和德国债券之间的收益率差距(或差价)大幅拉大,表明投资者认定意大利是一个风险较大的标的。意大利股价下跌——尤其是作为最佳国家风险测算指标的国内银行股——而针对主权债务违约的保险溢价已经上涨。甚至有人担心意大利会引发另一场全球金融危机,尤其是因为即将到来的选举很可能成为事实上的欧元全民公决。

即使是在持民粹主义立场的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和右翼联盟党夺取了议会多数议席的三月选举之前,我们就警告过市场不要对该国过于乐观。如今意大利会发现自己不仅仅是陷入了某种一次性的政治危机,还必须面对其核心国家困境:是继续受欧元的束缚,还是试图重夺经济,政治和机构方面的主权。

我们猜测为了避免全面脱离所导致的破坏,意大利将在短期内妥协并留在欧元区。但从长远来看,该国可能会越来越倾向于放弃单一货币。

https://prosyn.org/GN7plK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