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原点

瓦加杜古—布基纳法索位于萨赫勒地区的中心地带,这意味着在气候变化问题中,它是全世界最容易受影响的国家之一。布基纳法索农民也许并不了解全球变暖的物理学原因,但他们知道气候变暖的影响——降雨模式变得不可捉摸,不是大旱就是大水,导致收成损失、牧场退化和粮食危机。

因此,近几年来,可持续农业的概念日益受到欢迎,不管是国际社会还是布基纳法索。这一概念频繁出现在政治议程中,也称为全球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针。事实上,如今可持续性已成为农业的一大推动力——就像此前几十年中的生产率一样重要。

可持续农业的概念与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是不可分割的。可持续发展的概念首次提出于1987年,它是“在不牺牲子孙后代满足他们的需要的能力的情况下满足当前需要”的经济增长模式。

可持续农业是一种农业运作方式,它能保证内部和外部资源得到尽可能高效的使用和保护;它具有生态友好性(改善而不破坏自然环境);它具有经济可行性,为农业投资带来合理的回报。

仔细考察两个概念,我们可以看到,没有可持续农业,就没有可持续发展。事实上,在布基纳法索,可持续农业在国家发展政策和战略中占据主导地位——必须如此。

2012年,布基纳法索通过了可持续发展国家政策(National Policy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该政策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加速增长战略(Strategy for Accelerated Growth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所提出的愿景的关键工具。根据这一愿景的描述,“生产性经济加快增长,提高生活水平,通过明智和高效的治理改善和保护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所有在布基纳法索从事农业活动的各方都对可持续农业做出了承诺。2011年11月举行的农业和粮食安全大会(General Assembly for Agriculture and Food Security)制定了以下目标:“到2025年,布基纳法索农业将实现现代化,具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状态,并推动增长。布基纳法索农业将以家庭所有的农场和高效率农业企业为基础,将保证所有公民都能获得维持健康、活跃的生命所需要的食物。”类似地,布基纳法索国家农村地区规划(National Program for Rural Areas)也要“以可持续的方式促进粮食和营养安全,重塑经济增长,减少贫困。”

布基纳法索的另一项获得尝试和检验的农业实践是集中生产管理。其目标是以可持续的方式改善小土地所有者的生产率,用知识武装他们,以满足在尊重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同时高效经营的需要。这一政策促进了自然资源管理以及杀虫剂等农业投入品使用的行为变化

可持续农业让布基纳法索农业活动有了可喜的转变。在这里,可持续农业是我们面对气候变化、建设面临粮食和营养危机时的恢复力的关键,因为它尊重土地,并且从长期看远比工业化农业活动效率更高。此外,可持续农业重写了小型家庭农庄的价值,而在布基纳法索等国家,有近一半的国内粮食供给来自小型家庭农庄。

但布基纳法索等国家无法单枪匹马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也不应该如此:这里干旱和洪水之所以发生,大部分是因为由产生温室气体的工业活动所带来的气候失衡。我们是主要由发达国家造成的现象的受害者——这一现象让我们自身的发展出现倒退。如果我们认真对待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如今的局面的始作俑者也必须助我们一臂之力,特别是以帮助分担布基纳法索等国目前所面对的代价的方式。

https://prosyn.org/thtlcR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