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政治地震

以色列政坛正在经历30年来最为剧烈的振荡。各政党和及其领导人的重新组合更为引人注目。沙龙决定离开执政党利库德党、西蒙·佩雷斯的工党主席被人取而代之以及工党退出沙龙的大联合政府,这些最新进展都令人始料不及。因此,理解这些变化对于以色列、中东地区和巴以冲突未来的意义也就更为重要了。

简而言之,以色列第二代政治体制正在终结。从1948年独立直到1977年,工党一直独霸,然后让位给结盟在利库德集团的保守份子、民族主义份子以及中间党派的反对派联盟。从此以后,两党轮流执政,有时侯是以大联合政府的形式,有时侯经常与小党派组成伙伴。

表面上看,政党之间的竞争在“左”和“右”,或者“鹰派”与“鸽派”之间。当然,事实远更为复杂。在更为悠关生死存亡,也就是生命安全以及国家继续生存的笼罩下,社会阶层和经济问题与其他社会相比在以色列扮演的角色无足轻重。

https://prosyn.org/bqdg8J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