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义的岛屿

发自北京——如果中日两国最近在中国东海受争议岛屿上的紧张态势有任何指示性意义的话,只能说尽管这两个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的相互贸易和投资额都不断上升,但双边关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难有和谐。这是因为两国近期争相对这些岛屿——日本称尖阁列岛而中国称为钓鱼岛——宣示主权的行为都反映出一种缺乏安全感的心态以及认定对方正在采取侵略性立场的观念,而这意味着该事件在可见的未来都将难以得到解决。

在日本方面,对中国强大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忧虑与日俱增,以至于某些民族主义者想要尽快在对日本有利情况下把这件事“敲定”下来。而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最近呼吁日本政府从日本“私人”土地所有者手中“买下”这些岛屿的行为就可以在这一背景下得到解释。

而在中国这边,跟日本的海洋争端——还有与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的南海主权问题——都再次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外交政策在维护本国利益方面是否太过软弱的全国性辩论。在许多中国人看来,美国“轴心”向亚洲的转移就是想通过支持其他亚洲国家来遏制中国崛起,进而重夺亚洲控制权,而这也导致许多民族主义者心里产生了一种四面楚歌的受围心态。他们对此的回应就是要求在南海实施强硬军事行动,并筹划要象征性地登上钓鱼/尖阁列岛,正如今年8月15日香港保钓人士所做的那样。

https://prosyn.org/owYY4I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