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的伊斯兰化

马来西亚社会现在面临一个根本性的问题,那就是,马来西亚的人口一半以上是穆斯林,国家是否是一个穆斯林国家呢?在实践上,不同的宗教和种族团体赋予马来西亚独特的多元文化特性。但是,马来西亚宪法却给问题的双方都提供了论证的空间,而相对世俗的现状正在面临严重的挑战。

这一宪法在1957年由一群专家在该国的前英国统治者的帮助下起草。该宪法包含两条看起来矛盾的条款。一方面,第三条规定伊斯兰教是马来西亚邦联的国教,而且只能向穆斯林宣扬伊斯兰教。另一方面,第十一条又保证所有人的宗教自由。结果,马来西亚制定了一部全民适用的民法总则以及只在人身和家庭问题上适用于穆斯林的伊斯兰法律。

但是最近,某些穆斯林团体给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根据宪法第三条的规定以及穆斯林占人口多数宣布马来西亚为伊斯兰国家。最终,他们想让马来西亚接受伊斯兰法律的管治。

https://prosyn.org/vwFKh9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