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福音传教

很多人相信:西方国家穆斯林们的宗教复兴和政治激进反映了中东地区、或是更广阔的穆斯林世界的传统与矛盾。但伊斯兰沙拉菲主义(原教旨主义宗教激进分子)首先是伊斯兰教全球化和西方化、以及更为广义的文化与宗教分离的恶果。

所有形式的原教旨主义都有赖于一种"纯粹"的宗教观,它不受文化改变的影响而独立存在。今天的伊斯兰复兴运动与美国福音传教运动有着共同的特点:信奉教条主义、倡导共产主义、推崇圣经主义,而且同样对文化、哲学甚至神学持否定的态度,而信奉神圣经文的字面意义,推崇通过个人的虔诚信仰到达顿悟的境界。

这在最近西方出版的书籍中都有所反映,其中包括《究竟什么是伊斯兰教?》、《身为穆斯林意味着什么?》、和《如何感知伊斯兰教?》。即使心里并不情愿,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埃及的斋月中斋戒也还算容易,但居住在西方的穆斯林却不得不面对宗教客观化的难题。对那些需要苦苦搜寻不再与特定文化相联的纯粹教条的信奉者,像乌里玛这样的宗教学者恐怕也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https://prosyn.org/hhjyWZ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