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ia and Ukraine Nazar Furyk via ZUMA Wire

专制是俄罗斯的民族性吗?

发自纽黑文——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和俄罗斯公众对政府直接控制新闻媒体的默许令许多人不禁怀疑俄罗斯人是否本性就倾向于专制。这个问题似乎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我的经验告诉我:如果想利用任何孤立的事件来得出概括某些民族性的话,可得非常小心。

1989年,我应邀赴莫斯科参加经济会议,当时苏联还未垮台,主办方则是苏联的IMEMO(现为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的学会)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这两大智库机构。这种联合会议是一个因美苏关系解冻而产生的历史性突破的一个环节。苏联经济学家们似乎热衷探讨如何向市场经济过渡,而我则每每被他们在咖啡茶歇或吃饭时的大胆言论所震惊。

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苏方在会上强烈质疑本国公众是否会允许自由市场进行运作。他们指出单一的市场行为将对公众造成冲击,并为视为错误,不公且无法容忍的。

https://prosyn.org/0Bl6G0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