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冷战爆发了吗?

东京——胡锦涛主席在中美关系日趋紧张的时候访问华盛顿。事实上,中国的大规模军事集结、各邻国间全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美国重振保卫亚洲安全的决心吸引了很多精明的观察家,他们认为2010年已经迸发出亚洲新一轮冷战的第一簇火花。  但“第二次冷战”真的无法避免吗?

尽管遏制中国在亚洲谋求霸权的冲动根本无法想象,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地区外交关系军事化。 归根结底,所谓的亚洲冷战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冷战。 中国内战最先爆发,而后蔓延到朝鲜、印尼、马来西亚和中南半岛——尤其是越南——亚洲冷战并不是超级大国之间的思想/宣传攻势之争,而是夺去数百万人生命、阻碍经济发展和政治民主化进程的残酷的、自相残杀的战争。

正是过去这段严峻的历史使中国目前违背邓小平“韬光养晦”原则的所作所为引发了从新德里到首尔,从东京到雅加达领导人的普遍担忧。 从中国拒绝谴责北朝鲜无端炸沉韩国军舰天安号并炮击韩国小岛,到中国对日本、越南、马来和菲律宾岛屿宣誓主权,再到最新提出的对印度阿鲁纳恰尔邦的领土要求,新帝国主义的狂妄自大在中国身上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 因此“遏制”策略开始主导亚洲外交领域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https://prosyn.org/fHgrYt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