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西藏政策是否对企业不利?

当中国政府一位安全官员不久前指责达赖喇嘛的追随者组织自杀性袭击的时候——这不过是针对“达赖集团”一系列连珠炮似的指责当中最极端的一个——人们似乎感觉到文化大革命仍在盛行。事实上,特别是在牵涉到西藏问题的时候,日臻成熟完善和注重实效的中国政府似乎又退回到了毛泽东时代,一味一意孤行地开展指责性宣传,推行高压强制政策。面对这样的状况,外国投资者究竟有没有理由为此担心呢?

在人们对不久前西藏的抗议活动能否让中国政府改弦更张疑虑重重的时刻,最早表现出来的迹象丝毫也不令人感到振奋。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不过是在继续推行原本引发了西藏不满的一摸一样的生硬政策。光靠来自国际的压力根本无法改变现状。来自国内的压力本来可以,但是哪怕是一丝一毫这样的机遇都已经在公关战争的战场上消失得无影无踪。

一方面,某些国际媒体描绘了一幅非黑即白的(而且并不总能保持客观)的三月暴乱场景,他们把这次暴乱描绘成中国对西藏僧侣和平抗议的残酷镇压。而另一方面,官方的中国媒体则点燃了国内民众针对西方反华偏见的熊熊怒火。由于民族主义情绪被唤醒,极少有中国人愿意了解这场暴乱究竟为什么会发生。

https://prosyn.org/zav8np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