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做出财政决定的时刻

发自都柏林——“欧洲的建构是一门艺术,”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曾说,“而且是一门可能性的艺术。”而如果欧洲的建构是一门关于可能性的艺术,那么它的分裂——或者更严重地说,崩溃——就将是一个骇人听闻的可怕而痛苦的事情。

这就是欧洲领袖们在去年夏天所面对的情况。当时欧元正面临着巨大的麻烦,又遭到四处流传的银行系统崩溃谣言的连续打击。南欧国家债券的收益率不断攀升,各国政府内部都笼罩着忧虑和恐惧的气氛。而唯独缺少的则是政治领导力。

最后的决定性行动终于在去年12月出台。各方将达成一个“财政协议”并以此巩固稳定与增长公约,更重要的是,这将出台一系列自动执行的制裁手段以确保欧元区成员能严格准守相关协议条款。与此同时,欧洲中央银行出台了其1万亿欧元(折合1.3万亿美元)长期再融资行动,将欧洲银行系统从悬崖边缘拉了回来。

https://prosyn.org/cHZ00Q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