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权重归爱尔兰

发自爱尔兰梅努斯——在10月2日,爱人兰选民将第二次奔赴投票站以决定是否通过欧盟《里斯本条约》。随着投票日期的逐渐逼近,欧盟各国的情绪也越发敏感,因为欧盟的未来将握在那些难以预测的爱尔兰选民手里。在最近三次针对欧盟条约的投票当中,爱尔兰人就投了两次反对票。

对于欧盟来说,这次下的赌注已经是大得不能再大了。《里斯本条约》是欧盟领导人在检讨了2005年在法国和荷兰公投中遭遇滑铁卢的《欧盟宪法条约》之后的妥协产物。欧盟在《里斯本条约》已经耗费了巨大的谈判代价,因此如果条约第二次还是通不过的话,那么欧盟将无力批准和实现其预定计划,而这无疑将导致政策瘫痪和制度腐化。

在爱尔兰举行的公投选举造势活动,可以被视为一连串熟悉的政治面孔之间冲突角力的死灰复燃。赞成的那一派由各主要政党,贸易联盟,商界和大批联成网络的市民社会团体组成。而这些组织的选举活动比上次更加协调集中,为的是尽可能动员支持者并确保高投票率,许多评论家都认为这些活动将对赞成派大有裨益。

https://prosyn.org/gZrily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