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就业换和平的幻影

当布什总统大幅度增兵的首批部队进入伊拉克之际,有关美国总统为避免全面内战制定的伊拉克新政策的另外一个问题出现在前台。那就是,能否使用美国的资金来重新开启伊拉克国营企业,从而让伊拉克的年轻人放弃叛乱以及教派民兵组织呢?这个想法听起来合乎逻辑,因为有一个可以让他安居乐业的好工作,人是不会与美国人或者他的伊拉克同胞交战的,对不对?

不幸的是,这一就业战略不大可能减少暴力。伊拉克的国营企业曾经是萨达姆经济政策的基石。但是,这些公司是由军工合同来支撑,从来就没有管理得当或者有过效率。它们人浮于事,产量低下,类似于前苏联倒闭的国营企业。

而且,除了石油和电气动力部门,伊拉克的国营企业从来都不是主要的就业单位。例如,工业和矿产部的大约180个企业控制着所有的国营制造业公司,但是它们在伊拉克这样一个2700万人口的国家中,从来就没有雇用过超过10万名工人。

https://prosyn.org/ZbKkqv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