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of Middle East

中东的冷战

普林斯顿——伊朗与沙特间外交关系破裂是已经饱受战争蹂躏的动荡的中东地区一道危险的分水岭。事件的导火索是沙特处死煽动叛乱的什叶派教士尼米尔·尼米尔,此人曾公开呼吁沙特的君主制度应当终结。但遍及整个中东地区的战略对抗才是两国关系破裂的根源。

两国关系紧张由来已久,但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矛盾变得更加尖锐。革命领袖霍梅尼毫不掩饰他对沙特王室的蔑视;他迅速将伊朗定义为代表“被压迫者”反抗包括美国及其地区盟友沙特和以色列在内的“傲慢势力”。

尽管不能排除教派和意识形态成分,但最主要的还是争夺地区的实际利益。因为伊朗认定阿拉伯世界政治秩序是在为敌人的利益服务,因此它不断尝试颠覆这一秩序,为建立和扩大其地区影响而发展恐怖组织并部署代理势力。伊朗支持过麦加的暴乱朝圣者、黎巴嫩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和真主党游击队,后者不久前袭击过以色列,并曾在最近与沙特支持的叙利亚叛乱团体作战。

https://prosyn.org/mH6pws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