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san Rouhani, President of Iran. Dirk Waem/Belga via ZUMA Press

伊朗在叙利亚的攫权和沙特阿拉伯

利雅得—邀请伊朗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叙利亚危机下一轮谈判——这一邀请在上周被重申——将产生深远影响。事实上,伊朗现任政府正在试图颠覆维系了大约1,400年的实力平衡——而穆斯林世界的发祥地沙特阿拉伯不会允许这一情况发生。

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分别是中东地区最主要的什叶派和逊尼派力量,它们之间的分歧有着深刻的根源。如果我们想要理解当今中东——而不仅仅是叙利亚——真正在发生什么,就必须考虑逊尼派-什叶派对立、阿拉伯半岛分裂以及过去围绕伊斯兰教统治权的斗争的源头。

伊斯兰教在其创始人、先知穆罕默德死后因为继承人选问题而分裂为逊尼派和什叶派。穆罕穆德的大部分追随者,即日后的逊尼派穆斯林,觉得信徒的决定应该以能力为基础,支持长老们所选择的穆罕默德的岳父阿布巴克尔。但少数异见者,即后来的什叶派穆斯林,坚决主张新哈里发必须是先知的血亲,因此认为穆罕默德的女婿兼堂弟阿里(按照逊尼派的说法,他是第四任哈里发)才是正确的继承人。如今,90%的穆斯林为逊尼派,10%为什叶派。

https://prosyn.org/7RJ9Al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