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神和女人

普林斯顿—我的祖母是维也纳大学第一批学习数学和物理学的女学生之一。1905年她毕业时,维也纳大学授予她最高荣誉——刻有帝国首字母缩写的戒指。但在此之前,从未有女生获得过如此殊荣,约瑟夫皇帝从未破过例。

一百多年过去了,你可能会认为,我们早已克服了女人不适合某个研究领域的最高等教育的陈腐观念。因此,30所伊朗大学禁止女学生选修70多门课程——包括工程学、核物理学、计算机科学、英语言文学、考古学、商学等——的消息不可谓不令人不安。在伊朗律师、人权活动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伊巴迪(Shirin Ebadi)看来,这项限制是伊朗政府制约女性走出家门机会的政策的一部分。

让禁课令显得尤为可笑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显示,伊朗本科学生的女生:男生比例为全世界最高。去年,在所有通过大学入学考试的学生中,女生占了60%,在传统上男生占绝大多数的专业(如工科),女生的表现也极为出色。

https://prosyn.org/cBCnuS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