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ef iran deal negotiators Qian Yi/ZumaPress

与希腊和协议共存

纽约—有可能,在华盛顿——德黑兰应该也是如此——进行了60天的激烈争论后,7月14日签订的、伊朗与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加德国(P5+1)之间的《全面联合行动计划》(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即将生效。但不能把这一结果与解决伊朗核野心或其在中东持续冲突中所起的作用相混淆。相反,取决于实施和执行情况,该协议可能让局面更加恶化。

这并不是说JCPOA一无是处。它给出了未来十年伊朗可以操作的离心机的数量和质量,在未来15年中,伊朗只能进行极少数低浓缩铀处理。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话说,该协议还建立了“必要的时间和地点”的检查机制,该机制或许能够证明伊朗是否兑现其各项承诺。

净结果是,该协议应该能够将伊朗制造一件或多件核武器的时间从几个月延长到一年,增加了这一行为被发现的可能。JCPOA可以在15年内让伊朗无法拥有核武器,这是其最吸引人的地方。光靠制裁无法实现这一点,而动用武力会带来风险极高的不确定性结果。

https://prosyn.org/bp7ydz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