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an anti us mural Matjaz Krivic/Getty Images

伊朗的40年争吵

马德里—1971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摩纳哥王子雷尼尔和王子妃格蕾丝、美国副总统阿格纽、苏联政治家尼克莱·波德戈尔内(Nikolai Podgorny)等世界领导人齐聚波斯第一帝国古都、伊朗城市波斯波利斯。他们在那里进行了一次由巴列维沙主持的盛会,纪念伊朗帝国(Imperial State of Iran)建国2,500年。但不到八年后,伊朗就有了新的领导人霍梅尼,他这次聚会是“魔鬼的节日”。

1979年伊斯兰革命前,霍梅尼一直在外流亡(在土耳其、伊拉克,最终来到巴黎),因为他谴责巴列维沙治下的伊朗西方化、投靠美国。1953年,美国和英国驱逐了伊朗民主选举的首相摩萨台,支持巴列维上台。摩萨台将伊朗石油业国有化,还寻求削弱沙的权力。

这场命中注定的剧情——冷战逻辑就是这么灌输的——是美国第一次在和平时期废黜外国领导人。但这绝不是最后一次。自此以后,美国外交政策的一大特征便是稳定的“政权更迭”,这恶化了华盛顿与世界关键地区的关系——而中东又是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对于伊朗,1953年政变削弱了沙的国内合法性,再加上他的压迫脾性以及对提高社会公正的要求不敏感,种下了1979年伊斯兰革命的种子。在此后的40年里,伊朗和西方渐行渐远。

https://prosyn.org/wVkrgu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