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ykel12_STRAFPGetty Images_irandefensemonument STR/AFP/Getty Images

如何应付伊朗

普林斯顿—9月14日清晨,无人机袭击了沙特阿拉伯的两个重要石油设施,影响到世界第一产油大国的近一半产量——相当于全球供给量的5%。这两次袭击——也门胡塞叛军“认领”了责任,但被广泛归到了伊朗头上——可以说是中东政策和全球能源市场的分水岭,它们直接挑战了美国再波斯湾的主宰地位以及沙特阿拉伯的全球石油最后供应者的角色。

伊朗的直接动机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它实施的令人窒息的制裁。制裁从去年特朗普政府退出2015年伊核协议,即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开始。但最近的紧张态势的根源还在与可追溯到2003年美国领导的入侵伊拉克战争的地区实力动态。这场巨大的失败促使特朗普和他的前任奥巴马表现出美国准备结束其近八十年来的波斯湾霸权的迹象。

美国被中东战争搞得精疲力竭,特别是,其压倒性的军事优势并未转化为持久的政治势力。但美国的撤退留下了一个战略真空,该地区势力最大的行动方都想填而补之。

https://prosyn.org/zqElB0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