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ins on weigh scale William Voon/EyeEm/Getty Images

投资会不会太有效率?

剑桥——1831年,当查尔斯·达尔文登上贝格尔号开始其为期五年的探险之旅时,船只的航行还离不开能够显示参考位置准确时间的经线仪的帮助。将经线仪显示时间与当地的太阳正午相比较就可以确定当前的经度状况。因为波浪运动会影响计时,所以为了确保精确度,每艘船只都需要配备至少三只经线仪。而贝格尔号却携带了22只。

就像19世纪的航海者一样,现代的工程师们以备份和故障保护机制的形式来鼓励冗余(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标准的一式三份规定能够充分满足使用需求)。但经济学家却更加看重效率——这种方法尽管具备明显的优点,但缺陷也是同样存在的。

可以肯定,如果说经济学家的观点忽视了对安全具有关键意义的系统的备份,这将不啻于是一种讽刺。但在投资决策方面,经济学家们所关注的是像成本效益分析所揭示的那样,如何能够更加有效地对资源进行利用。

https://prosyn.org/TMP8ZM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