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uang8_MPI_Getty Images MPI/Getty Images

美国的第二次史普尼克时刻?

坎布里奇—美国和中国之间如火如荼展开的贸易战与技术的关系不亚于贸易平衡。有消息称美国财政部正在起草规则阻止中国企业投资在所谓的具产业重要性的技术领域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商务部则在计划新的出口管制阻止这些技术落入中国人之手。

在这些动作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要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其中许多产品名列“中国制造2025”清单前列。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习近平提出的让中国成为全球高科技行业领导者的蓝图,包括宇航、机器人、制药、机械等。尽管中国政府拒绝修改它的计划,但美国仍要求中国取消所有根据该计划进行的政府补贴和拨款。贸易谈判在这里陷入了僵局。

不难理解美国担心中国制造2025;中国的技术发展方针至少是有争议的。但对于中国的政策有更好的应对方式。具体地说,是两个办法。

https://prosyn.org/2cl1I8hzh